為了解決親愛的老婆兼辛苦的媽媽個人部落格上的乾旱問題,
我決定親自下海寫一些東西來填補這一陣子薇薇安部落格上的空虛。

千頭萬緒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有關於小朋友的東西以及假日我們全家跟同事家裡的親子遊,
我想還是交給老婆大人圖文並茂的創作會比較吸引人。
而我在此則寫寫我個人生活上或者工作上的一些看法和見解。

首先,在教學醫院帶clerk的例行公事中,
有些同學總是會問:為什麼學長你會選肝膽腸胃科?

我想每個GI man總會有自己心中不同的答案。

就最近幾年台灣的十大癌症發生率來看:
肝癌是第一位,大腸直腸癌隨著飲食的西化和生活型態的改變,
近幾年已經上升到第二位,大概在一、兩年之後就會超過肝癌了。
加上排行第七的胃癌及第九的食道癌,以及名落孫山的第十一的胰臟癌,
這麼多種的癌症,早期診斷及治療總是得仰賴肝膽腸胃科醫師之手。

如果以收入的因素來看,
自費健康檢查在這幾年來是各大醫院甚至是眾多健檢中心卯足全力推廣的項目。
肝膽腸胃科醫師也因為有著多樣的技巧及武器,諸如胃鏡、大腸鏡以及腹部超音波,
而成為自費健康檢查的受益者。

話雖如此,但是為什麼這幾年會選肝膽腸胃科的內科醫師會越來越少呢?
答案是辛苦及凡事得事必恭親不假他人之手。

胃鏡及大腸鏡都得站著做,
一個上午二十台左右胃鏡做下來總是腳痠腿麻、口乾舌燥(因為要安撫患者以及說明結果),
再加上冷不防被吐得鞋子襪子都是口水。(相信我,迄今從未發生在我身上,一來是因為我閃得快,
二來是現在技術也成熟了)
下午幾台大腸鏡也不是什麼輕鬆的差事,
如果做胃鏡像是在市區優雅的開車,大腸鏡就像是崎嶇的山路,九彎十八拐,
往往幾台下來就汗流夾背、腰酸背痛了,更不用說映入眼簾的總是清腸不完全所留下的一堆黃金。
做腹部超音波的時候總算可以坐下來喘一口氣了吧?
話是這樣說沒錯啦,但是因為超音波的螢幕是黑白的,
就我從小有記憶以來,就未曾盯著黑白螢幕看這麼久過,
所以頂多做三台下來就眼花潦亂、嘴歪眼斜了。
唉,幹肝膽腸胃科這一行實在稱不上是多優雅的工作啊!

但是每每遇到因為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經過確診後用藥疼痛迅速緩解,
遇到胃出血的病人經過止血後而省去開刀的麻煩事,
遇到大腸息肉或早期大腸癌病變,切除後病人馬上可以下來走動,就像什麼都沒發生過一樣,
雖然病人總是以很訝異的表情和語氣來回應,而且大概也不見得會感激萬分,
但是在我們心中總是認為又做了一件對的事了。
遇到經過瞪大眼睛一遍又一遍仔細搜尋黑白螢幕上的肝臟後,
找到一、兩公分的治療效果非常好的早期肝癌,
心裡總是會安慰自己說這麼累也是值得的。

以上就是我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