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Troy

 

Master of Public Health (MPH)

簡單的說,剛開始我會想要到美國唸書純粹就是想要國外過過一兩年的生活,如此而已。 

並不一定非美國不可,也不一定要拿個碩士學位回來。

至於為何是美國,

我想不管是醫學、公共衛生還是商學院,還是其他很多門學問,

美國都位於世界上的翹楚,這是個不爭的事實。

 

回想起來,我動了出國唸書念頭的那一天,

是我剛值完一個很累很累的班之後,想說撐完內科三年的訓練之後,何不休息一陣子再考慮一下人生的下一步呢?

這在當時當然有那麼一點想偷懶一點想逃避的意思在,

但念由心生、起心動念之後,接下來的發展一切就變得那麼自然以及名正言順。

後來結婚後Vivian懷了現在的小Benjamin,申請學校去美國唸書的動機就越來越強烈,

剛好藉此機會也可以順便讓小孩擁有美國國籍。

 

為什麼要讓小孩有美國籍?我想這一個問題可以有數十種答案。

但我內心對這個問題只有一個答案:小孩以後如果能夠到美國唸書,要申請好學校,有美國籍就比別人多一個機會。

我不在乎我幾年之後能夠依親變美國人,因為我沒那麼想變成美國人。

在美國住了快兩年的時間,美東美西飛來飛去,我還是覺得台灣是世界上最適合我的地方。

去哈佛拿到公衛碩士後也不是沒有機會留在美國工作,

有些幾個同學也留下來當住院醫師(這是目前想要拿到美國醫師執照最快最可行的方式)

有幾個同學是有考慮過要以這種方式留下來;大概只有我從一開始就打算一畢業就回台灣吧。

 

美國在學術地位居於龍頭之地有另外一樣益處,

就是每年都有數十萬的國際學生和研究員攜家帶眷前往美國生活及消費;

這樣的一個國家經濟還能差到哪裡去呢?

在加上國際學生唸美國公立大學的學費是美國籍的學生的兩倍,

即使大部份頂尖的學校是私立的居多,但是擁有美國籍與否還是能省下不少錢。

如果是本州的居民唸州立大學,學費更是只有國際學生的十分之一!

這樣一來,學費的部份就和在台灣唸大學沒有那麼顯著的差距了。

Ben是在加州的出生的,

即使是Audrey可以在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教學醫院Brigham and Women Hospital

這家首屈一指的醫院誕生取得Massachusettes的公民,

但是我和Vivian仍在預產期前飛往加州LA待產;

除了有月子中心之外(如果是在Boston,難道你要我幫我太太坐月子嗎?)

另外一個考量則是加州公民。

嗯,並不是因為州長是阿諾的關係,而是加州擁有美國數一數二的公立大學:

舉凡UCLA, UC Berkeley, UC San Diego在很多領域的科系都能排到前二十名,

有些甚至可以擠進前十名之列。

加州公民唸這些好的學校的好科系,學費不用說就只有國際學生的十分之一。

 

至於何時去唸書,我想有幾個時間點,其實都各有利弊。

 

第一:是在當完Intern之後,考完醫師國考後,馬上接著趕上九月初開學。

要選擇這一種方式出國深造當然是能夠把整個職業生涯銜接得最好,

並且都把醫學院和公衛碩士學位拿到後再開始工作。

再者,如果打算到美國當醫生取得醫師執照的人,

在現今美國醫師人數已趨於飽合的情況下,這是一條仍然可行的路。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

美國現行的醫師國考United States Medical Licensing Examination (USMLE)分成三階段;

前兩階段世界各國的人都可以考,在台灣也都設有考場,

但是step 3就得當完美國醫院的internship才有資格可以考,這也是外國人很困難取得美國醫師執照的原因。

一般而言,美國醫院不接受非美國籍的醫師申請internshipresidency

更不用說非美國籍再加上美國不承認的台灣醫學院的畢業生。

但是如果你的最高學歷是Johns-Hopkins哈佛、耶魯或是其他頂尖公衛學院畢業的那就另當別論了,

因為你的成績、資格等等早在你申請學校時就被嚴格地檢驗過了,

所以當你在申請醫院的internshipresidency時自然就輕鬆許多。

跟我同時去唸哈佛公衛的同學中有兩位台大應藉畢業生以及一位陽明的就藉此申請到留在美國醫院當intern的資格。

 

在這個時期要去唸書對女生來說當然問題不大,

只要在去唸書的前一年各間學校申請的截止日期前把申請書、考試成績、推薦信等等都丟出去,

就等著在三月左右收到錄取與否的通知了!

但是男生就得克服現在越來越難逃避、且身為一個很國民應盡的義務,

當完兵之後因為退伍的日期和學校開學日可能無法銜接得很好,或許還得多浪費一年的時間。

當然,如果不是打著要到美國行醫的算盤的話,這個時期出去唸書還有一個小缺點:

因為大部份學校MPH的招生網站都說明了這個學位歡迎在職業生涯途中或是告一段落的醫師申請,

就像是申請MBA商學院的條件一樣,歡迎已經在職場有一番磨練的人來申請,才能更深切得瞭解自己的需求在哪裡。

 

第二:就像我一樣,在職業生涯途中告一段落;

            或者覺得未來行醫的路還長得很,不急著踏入次專科的領域;

           或者是厭倦了醫院值班的生活,累了,想休息一、兩年順便充充電;

           亦或是以上通通有。有上述想法的人就適合去申請。

這個階段身上有一些積蓄,或許可以自己負擔生活費及學費,個人的消費能力也比較強!

有在美國生活過一段時間的人應該都知道,

美國雖然基本生活開銷比台灣高出許多,像是租房子和吃東西都比台灣貴上好幾倍。

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誰叫美國的國民所得是台灣的三倍呢?

但是….一些比較高檔的品牌或是耐久財(諸如汽車、電視機、電器等等)的價格都比台灣來得低,

如果這些東西出現在outlets或是賣場,那價格更是誘人了。

此外,嬰兒用品包括衣服(質料好、有品牌)更是便宜到不行,

我覺得美國真的是小朋友的天堂這句話應該沒有人會有異議吧!

話說回來,台灣人生育率逐年降低,已經低到每一對新婚夫妻只生1.01位小孩;

追究起來養小孩的負擔大概是最主要的原因:

自己賺的錢都不見得夠用了,哪輪得到養小孩?

有小孩的爸爸媽媽應該都知道,

在台灣一件普普通通台灣品牌的童裝不花個三、五百塊都買不到,將近一千塊的比比皆是。

那美國呢?像小嬰兒的包屁衣,從出生到可以穿到快兩歲的size

Baby R UsCostco甚至有時候在百貨公司打折時都可以用三塊、五塊美金買到三件一組的Carter’sGerber的包屁衣。

此外,我和Vivian也曾買過一條Gymboree(這在美國應該算是平價但是質感不錯的品牌)很可愛的領帶,

打完折才一塊美金,還有一件觸感很好的褲子只要49 cents,拿來當抹布都還很划算

國民所得比人家低,嬰兒用品比人家貴很多,

難怪美國是寶寶天堂,台灣人要生小孩、養小孩卻是萬斤重擔在肩上。

台灣那麼低的生育率,大部份的爸爸媽媽生完第一胎買東買西早就不堪負荷了,還會想生第二胎嗎?

難道這些嬰兒相關用品的品牌不用負點社會責任嗎?

 

所以,在這個階段出國,個人購買力也比較強,shopping起來也會比較沒有罪惡感….

 

第三:在把該考完的次專科(或專科)都考完,拿到這輩都該拿到的執照後;

            或許因為醫院升等需要或者要到另外一家醫院高就的空檔出國,這也是一個選擇,

我們這一屆也是有四、五個這樣的同學。

當然這個階段會更清楚自己想要學的是什麼以及這個學位所帶來的最佳附加價值。

毫無疑問的,消費能力也是最強的,也算是能替美國經濟貢獻最多的一個族群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