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oy

當醫院的學弟妹問我:去美國唸公共衛生的碩士,對於職業生涯有沒有幫助?

 

剛回國時我覺得這個問題很難回答,但是經過一年後的現在,內心就有一個比較清楚的答案:

並不是非常有幫助,但也不能說完全沒有。

這樣的回答大概會讓人看不下去,但是在現場聽我這樣講的人接下去八九不離十都會問:

….那這樣要花多少錢啊?

這樣的投資報酬率會不會太差了?

這樣的問題,之前我提到過寫下哈佛商學院生涯回顧的那位作者打從申請上的那一天就一直不斷地問自己,

一直到畢業後這個問題還是無法有一個很讓他滿意的答案。

我想對於很多唸商學院或是跟我一樣唸公衛學院的,也都曾陷入這樣的迷思當中….

在此,我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當我們投資股票或基金的時候,總會依照買進的價格去設定一個停利點或停損點然後賣出,

然後去計算投資報酬率,這些都是一些投資理財專家所告訴我們的。

但是,請問你今天下定決心要出國去深造,你今天的淨值是多少?

十年後的你淨值是多少?我想沒有一位投資專家能夠幫你回答這個問題。

 

去年六月中回台灣後,七月緊接著就回到原來國泰醫院接受消化系次專科的訓練。

因為是科內最菜的菜鳥,一切就得像學徒一樣跟老師們從頭學習,這種感覺我有同事描述得很貼切:

從一個能把任何緊急狀況處理得很好、一切都能在自己掌控之下的R3,一下子變成什麼都不會的R4

那一陣子,心理和身體上的累,再加上每天回家要盡一個當好爸爸的使命感,

總是在幫小朋友洗完澡、喝完ㄋㄟㄋㄟ睡覺後,

一個人站在客廳看著掛在牆上用大約新台幣兩百萬(包括學費、生活費以及和三五好友去旅遊以及去outlet shopping的費用)換來的文憑的時候,

我才會想起原來我也是一個哈佛的畢業生。

在醫院的時後,有時候會遇到同事或師長恭維你一番,

這時候得趕緊把光環從口袋裡拿出來放在頭上,哈啦完後的三十秒,

這一切就像下午的一場雷雨,晚上吃完晚餐後帶小朋友公園散步時發現地上是乾的,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

 

但是,內心的疑問和不真實感在我陸陸續續唸paper的時候慢慢消散掉了。

之前paper唸到study designstatistical methods這兩個段落都只會視而不見的我,

現在居然會仔細去研究別人的實驗是如何設計和執行的;

關於統計的一些眉眉角角,我居然也會看的興致盎然。

慢慢的,科內的老師們丟給我的一些臨床上蒐集的data

我也都可以不假他人之手也不必看生物統計學家的臉色(說實在的,我到現在也都還不知道我們醫院是否有這號人物)

應用所學到的方法和軟體很快的就把data都統計好了。

慢慢的,醫院有些同事也會拿他們研究的data請我幫忙算統計的部份,當然我也都不假思索就答應了。

即便如此,從哈佛畢業的高興和榮耀,

怎麼樣都比不上將一位中年男子大腸中已經有惡性變化的瘜肉 用內視鏡成功切除免得在不久的將來變成難以收拾的大腸癌

以及幫一位年紀有點大的婆婆在噴血中、一片血海的十二指腸潰瘍成功的止血免去開刀的風險及穩定生命跡象讓我內心感到充實和滿足。

這時候如果你再問我一次,你現在的淨值是多少?

雖然我會跑統計也會分析,我還是沒辦法回答你,畢竟人生不是這樣算的,不是嗎?

 

Bonus: 有些醫院要升等主治醫師除了規定發表的論文數目要夠之外,還得加上出國進修的條件。

                此時此刻當然用不到,將來會不會用到也不曉得,就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ian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